close

  辭掉上一份工作後,我待業了兩個月,沒急著找工作,因為我在"思考"自己到底應該做什麼,所謂的思考,其實只是毫無頭緒的茫然想像,外面各行各業看似選擇很多,但卻又好像沒有選擇。

  我從國立科大理工科系畢業,有一年半的工程師經歷,但我覺得自己並不適合辦公室的工作,常常覺得自己無法勝任工程師一職,也很氣自己沒辦法把事情做好。也因此,我決定轉換職場跑道,做什麼我還不清楚,但是會是不一樣的行業。

  就試試寵物美容吧,我對自己說,我從小就很喜歡狗,而且寵物美容業正夯,學好一技之長,一輩子受用。我上網搜尋了一些寵物美容師的資訊,絕大多數都是寵物美容師如何如何辛苦等文章,對貓狗有愛是不夠的,必須要吃得了苦,很多助理因為一時熱忱而踏入寵美行列,結果不到兩週就放棄了。好吧!我現在知道寵物美容業1很辛苦2很低薪3很少休假,這些我都可以接受,畢竟不試,我永遠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轉換跑道,意味著放棄以前的學經歷,讓自己歸零,從頭開始學習;而放棄,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我可以忍受薪水是以前的一半,我也可以忍受週休二日變週休一日,但是辛苦把我栽培長大的媽媽無法接受她的女兒的職稱頭銜從"工程師"變成"寵物美容助理",媽媽寧願對外面的三姑六婆說我待業中,也不願意說我從事寵物美容。這段時期,不論是對媽媽還是對我,都是非常的煎熬,我想要快點向她證明我的能力,但我卻快不得;我希望他支持我的決定,但是她用無聲面對我的抗議;如今這些都成往事,媽媽也漸漸認同並肯定我的職業表現,能夠獲得她的肯定,對我來說比什麼都來的珍貴及感謝。

  而我的寵物美容職涯第一站,在我家附近的動物醫院展開。能夠找到一間離家裡騎車5分鐘車程,而且願意接受無相關寵物美容經驗新手的職缺,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很珍惜這個機會,獸醫院裡的獸醫師兼美容師(沒錯!獸醫也會剪毛!)很用心的教我寵美的相關知識,我從洗狗,擠肛門腺,剪指甲,掏耳朵,剃腳底毛等,都反覆的練習,而這些看似簡單重複性高的動作,其實都是經驗的累積,每隻小狗的個性都不同,我們從牠們的動作反應判斷要如何應對、用什麼動作制伏牠,並且不傷到小狗也保護到自己,都是靠長時間的經驗累積,才能夠有能力應付。

  洗狗、基本美容,是做助理的第一課,第二課稍為進階一點,要學習使用電剪"剃毛",每間寵物店放手讓助理剃毛的時間點不同,有些店比較嚴格,可能要做基美+洗狗練功幾個禮拜甚至一個月,才開始讓助理學習剃,而我很幸運的,在上班第三天美容師就讓我嘗試剃毛。電剪的品質會影響剃毛的效率,比較差的刀頭甚至容易剃傷小狗,狗狗的腋下、胯下等地方因為皮薄,容易剃傷,因此每一次剃毛我都戰戰兢兢,深怕弄傷小狗。我在初期做助理時,一個禮拜大概會剃傷小狗狗一兩次,因為是獸醫院,所以每次不小心弄傷小狗,獸醫都可以幫我"善後",但是我的心裡還是會難過,尤其是遇到乖巧的小狗用無辜的眼神看著我,即使受傷了,也不吵鬧,讓我非常的不忍。但是,這是做寵物美容的必經之路,有了這些經驗,下次會知道哪裡需要更小心處理,狗狗可能什麼時候會來個大動作時要如何避開等,剃毛的功夫需練習大約半年~一年,基本上就能夠得心應手,不再弄傷小狗了。

  剛踏入這行,我沒有向其他的助理一樣做一週就放棄,其實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待的動物醫院願意教,敢放手讓我試,加上狗量不多,我可以慢慢練習,結合以上的因素,我幸運的生存下來了。

  能夠生存下來,是努力加上幸運的結合,但是在這個行業,"生存"下來的寵物美容助理薪水約兩萬塊上下(我當時是領19000元)不含勞健保,是名副其實的生存以上,生活以下,我知道繼續走下去,只做到生存以上是不夠的。

                                                               

arrow
arrow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