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級學習道路上,我常遇到的旁人的對我的疑問,如"學A級有用嗎?"等問題,這個被丟出的問題背後我嗅出對方的言外之意(學A級又沒有用),其實這不是什麼秘密,也不用覺得不好意思說出口,因為在我還沒報名學習A級前,就常聽到不同的美容師們討論A級如何無用云云。到底有沒有用?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必須要先定義你口中的"有用"為何。若所謂的有用,是在寵物美容店內工作時用得著,老闆幫你加新用得著等等,那這張證照,的確是......沒什麼用;而若將有用定義為讓自己精益求精,因為提升自己的剪毛水準而感到滿足等,那你能肯定學習A級的過程如此"無用"嗎?

  A級寵物美容師須學會做賽場造型,而賽場造型非平常寵物店常見的造型,可說是完全不一樣,賽場造型有他美麗動人之處,也有他不實用難整理的缺點,也因此無法常見於平時所見之寵物狗中。若是將來沒打算跑賽場,做賽場美容,那A級美容能力可說是無用武之地。也因此,我在面對大家一致的問題"有用嗎?"給予一個很模糊的答案,我總是笑著說"我不知道有沒有用,但是我知道我想學,等到我學會了,有沒有用到都沒關係"。想學習的衝動及靈感,來自於一些從業多年的美容師,想繼續深造,卻礙於事業或是家庭的忙碌,無法行動。我了解自己好勝、好奇、好學的人格特質,我知道若今日不學,可能五年或十年的某一天我會後悔,所以我繼續咬緊牙根學下去。若未來真的沒用就沒用吧!為什麼學東西一定要有用才去學呢,我也花錢去學了英文、吉他、羽球,學習這些興趣不會為我帶來財富,我一樣去學了呀;對於我一生的最愛,我幹嘛去和它計較有沒有用~

  A級跟C、B級除了檢定考造型不同以外,其他的寵物型、刀功等,一樣得練習;拉姆型、瑪爾夏天型,不斷練習,因為沒有夠好,只有更好。以前在學習B級時,在學妹們面前剪狗,我都會緊張怕自己不夠好;現在已是A級生(學習A級的學生簡稱),我一樣在剪泰迪臉、寵物頭被老師糾正,我反而覺得沒關係,不會怕學妹覺得"蛤~學姐在學A級了怎麼剪這樣"之類的,每被糾正一次,就代表從錯誤中學習、又更進一步了。

  直到現在入行兩年多,每次遇到剪狗的機會,我都很開心很珍惜,每一次都是練習,因為沒有夠好,只有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益求精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 的頭像
    vivi

    VIVI寵物美容工作室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