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人生是一場賽跑,那它肯定不是百米、半馬、甚至全馬,它是一場看不到終點的超馬。但是看不到終點,沒有輸贏,對於喜愛刺激的人類來說真是太無聊了,所以我們在這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中切割成許多大小不同的比賽,例如考試、升學、面試、就業、升遷......太多太多的關卡,接著我們又會遇到許多先行者教育我們應該怎麼做(如老師、父母、兄長等),如何漂亮得跑完短程賽跑,拿到好成績,然後......呢?

  好勝本身並沒有錯,這是驅使我們進步的重要因素,但是如果只是在乎那一場場小比賽的勝利,痛苦的、咬著牙努力的往前衝而完成了比賽,接著,又是一場場的比賽,不會結束,直到人生走到終點。另一方面,我發現沒人教過我該如何享受這過程。拿我自己的經歷來說,當我聯考考上了不錯的學校不錯的科系,似乎就是贏得了一場比賽,沒人在乎準備考試時的心情及感受,甚至我自己更不在乎,覺得只要考好了,就贏得全世界;事實上考完聯考後,又緊接著一場場的考試;應徵工作也一樣,找到了一個名聲好薪水好的工作,好像獲得了極大的勝利,每天10小時、一週五天的上班狀態,一點也不重要,難過痛苦挫折不適應都可以忍下來、也應該要忍下來,為了每個月的那筆薪資,為了好不容易得到手的勝利。

  如果人生是一場超馬,一直不斷衝刺拿到許多的獎盃,或是不在乎輸贏得享受著跑步的感受,哪一種人生才是真正的贏家?

  夢想和現實如何兼顧,我知道很難,這絕對是人生中最困難的問題之一;只拼命追夢的人是有點不切實際、不負責任的,但是只在乎錢錢錢又顯得市儈了。

  而該怎麼跑人生的這趟路,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吧。我只求能多看看自己選擇的路,此時此刻得自己,是否跑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 的頭像
    vivi

    VIVI寵物美容工作室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