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是這個時代"不可或缺"的學歷;沒有它,似乎低人一等,有它,也不見得派得上用場;大學學歷太普遍導致學歷貶值,是這時代年輕人的痛。

  身邊與我年紀相仿的朋友們,90%以上都有大學學歷,以前大學的同學更是多數繼續念研究所。

  雖然我自己也是糊塗的念完大學,順利畢業,但是對於大學學歷到底有沒有用?我覺得取決於未來的職業選擇;若是需要一技之長的職業,那文憑紙是一張紙,薪水的高低還是由工作資歷及技術能力而定。而寵物美容也是屬於技術性的職業,大部份的老闆不在乎美容師的學歷,有些甚至連證照都不在意,只要有本事當場剪出可愛的造型即能證明自己的能力。

  即使如此,踏入寵物美容業的同學們,依然會乖乖的念完對自己未來沒什麼幫助的大學學業,以確保自己有大學學歷。

  友人A是年輕可愛的大二生,高中畢業後就在寵物店打工,正在半工半讀的念大學,念的是幼保科系,A表示她非常討厭小孩,聽到小孩吵鬧就心情煩躁,奇怪的是愛亂吠的小狗她卻不討厭,而且可以對狗很有耐心;我反問她,那為何要繼續念大學,她表示:反正只有週末要去上課,其他時間我都在寵物店,畢業後我就有大學學歷啦!

  友人B是時下最夯的寵物美容系大二生,我認識她的時候,她已經念了一年大學,但是上課只有自己養的一隻小貴賓狗可以練習,因此能力如同剛入行的初學者;有時她會和我們分享大學課堂點滴:有門課是練習洗自己養的寵物,班上五十幾個人需要排隊使用大吹,有的學生更扯,自己沒養寵物,所以坐在課堂裡滑手機;大四那年學校和業界的寵物店配合,學生可到店裡實習,於是我反問她"這是付學費還去店裡當免費助理的意思嗎?",她靦腆的說"對呀!";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她感覺在學校學不到東西,因此到外面的寵物美容學院報名,等同是花了兩次學費,讓我不禁想問"那...妳為什麼要繼續念呢?"(OS:畢竟只是大二,就當作是停損點,別讓自己在浪費時間金錢在這裡),我想,她也是捨不得放棄大學學歷,B是個被媽媽保護得很好的大學生,就連到學院上課都是媽媽專車接送,她會如此小心翼翼,其實也不意外。

  友人C是畢業在即的大四生,就讀某大外文系;C是個長相清秀,工作認真的女孩,大二時她感到徬徨,對自己的科系感到失去興趣,因此決定轉夜校,開始了白天上班晚上上課的生活,從事過坐辦公室、服務業等,最後轉戰寵物美容,我認識她時,她剛入行半年,也即將大學畢業,我問她當時為何不直接修學,她回答她沒勇氣,因為不知道未來會不會用到大學學歷;一晃眼即將畢業,C也將背負著三十幾萬的學貸以及或許再也用不到的大學文憑,繼續朝著寵物美容業方向前進。

  友人D也算是位"大學生",來自於小康家庭,高中畢業後就到外工作,沒打算繼續念書,不過D的老爸希望她有個大學學歷,因此替她報名了空中大學,每個月只需上課兩天,科系及上課內容她總是不太清楚,上課只需要報到及滑手機即可,學費付足了就領的到大學學歷了;聽完真是不知道這是幸還是不幸,多采多姿的大學就這樣花錢了事,買的到學歷,但買不到精采的大學生活呀!

  友人E是個臭屁的小男孩,高中畢業後即去當兵,退伍後開始從事寵物美容,E是個有天賦的小孩,雖只有高中畢業,但短短的三年,他已通過寵物美容B級檢定,剪狗的品質跟效率都是一等一,是許多店家搶著要的美容師,這時我必須承認,雖然E沒有大學學歷,雖然E比較臭屁,但是,他在同年齡層的人當中,是最不用擔心失業的小孩。

  身旁有許多朋友,都有著類似的故事。我自己也不例外,走過了大學四年的冤枉路,最後收起自己的文憑,在外頭重新學習。但要說這些路都是白走的,也有些果斷;大學帶給我們的東西,不是只有死板板的教科書,有社交生活、獨立自主、解決困難、興趣探索等等的不同面向,最重要的是發展出自主思考的能力,以應變社會中的各種難題;如果大學四年只剩下上課簽到、期末考試等,那這大學還真的是白讀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 的頭像
    vivi

    VIVI寵物美容工作室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